本项目内容获授《中国大百科全书》电子版收录 ● “健康中国”新媒体工作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
中国科学技术协会“科普中国”合作项目 ● 获得中国医药互联网应用技术高峰论坛:最佳医学教育奖
获得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指导、《健康报》社主办2017健康科普大赛“十佳科普视频”奖 ● 获得“2017年度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十大新闻事件”
当前位置:首页>神经系统疾病>骨科围手术期脑卒中的预防和管理

骨科手术前停用阿司匹林,出现头晕可能是怎么回事?

0
|
|
分享
|
953
|
2026
2026-09-28 12:56:45
三级甲等

胡洪涛 主任医师 点击查看完整专家简介>>
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 神经内科 科室主任 硕士生导师

[vod:doctorname_2] 点击查看完整专家简介>>

视频字幕

(采访)主任,如果这个患者骨科术前停用了阿司匹林,但他在手术之前出现了头晕,可能是怎么回事?

骨科手术之前,除了急诊手术,择期手术的话,是一定要停用阿司匹林的,原则上是停7天,术前7天就要停用阿司匹林,这是第一个;术后24小时就可以恢复使用。

至于术前停了阿司匹林出现头晕,这种情况其实在临床上并不是很常见,我的经验并不是很常见,假如出现的话,我觉得有两种可能:

一种可能,这个病人的确是高危因素比较多、脑血管情况比较差,的确发生缺血事件的这种风险比较高,他停了阿司匹林或许就是脑缺血了,脑缺血发作的症状之一,这是有可能的;

但是除了这种可能性之外,我觉得也不能排除第二种可能,可能有些病人比较焦虑、比较紧张,他可能觉得一旦停了阿司匹林,是不是要得脑梗死了,所谓的头晕,有可能也不排除,在某些病人身上是情绪紧张所致。

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进行判断了,他到底是缺血导致的,还是精神紧张导致的,这个时候就需要详细询问,他这个头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头晕,详细询问他这个头晕的性质和特点,然后再看看他有没有其他的一些症状体征,必要的时候再做一些必要的检查,来判断他到底是第一种,真的是脑缺血了,还是由于精神紧张导致的一种头晕。

(采访)如果术后1天就继续服用阿司匹林或抗凝药,它会加重伤口出血吗?

一般来讲问题不大,因为这种术后局部出血的风险,只要术中止血好,风险不高,包括严重出血的风险都不是太高,所以现在指南都推荐术后24小时以后,就可以恢复抗血小板和抗凝药物的使用。